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患有焦慮或抑鬱?

最近在心理診所上經常會遇到一些焦慮症特徵和抑鬱的青少年,小的只在初級中學,大的也上大學或者剛剛進入社會。有時我們一天工作甚至就診好幾個。這個社會現象在以前是很少見的,說明對於我們可以先在焦慮症和抑鬱症的發病年齡發展越來越年輕化。

其中一些來看病的兒童往往伴隨著自我虐待或自殘,例如拿刀或鋒利的武器割斷手臂或大腿上的一個小傷口。這其中絕大部分為女孩子,男性相對較少。這些問題現象或症狀在我從醫的頭二十年中是很少見的。


看著這些孩子還是年輕媽媽傷心的眼淚,也真為他們感到難過。有些家長一直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的悲傷和絕望,因為他們辛苦得來的孩子,更不用說只有一個孩子,是這個家庭唯一的希望。"常常"我不僅要對待孩子,還要對父母做心理疏導。


它應該像早晨的太陽,是充滿活力,幸福和希望的年齡,但為什麼焦慮和抑鬱?生命才剛剛開始,還沒有真正體驗過美好的生活,怎麼想要以自殺來結束生命呢?是什麼導致焦慮和抑鬱變得越來越年輕?要說焦慮抑鬱的內因是心理承受能力差,外因是壓力太大。

但是這些孩子的父母會說,現在的生活不是越來越好了嗎?孩子不缺飯,不說幾百個順,還要給什麼,學習只是所有孩子要經曆的最一般的任務和過程,他(她)有什麼太大的壓力啊?你到底想不出什麼?想起我們這個時代,什麼也不說吃好,有時候吃不飽,大學是千馬過木橋,說壓力不比現在大嗎?可我們中國那時也看不見這麼多不同年級一個小小就焦慮了就抑鬱了的呀?現在孩子究竟怎麼了?


是啊,有很多個為什麼在等著我們去探討,去給出答案。許多困惑和悲傷的眼睛期待著我們去拯救那些年輕的靈魂。


相關推薦:

青春期焦慮症的心理調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