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藥物瞄准腫瘤細胞提高生存率!

算上癌症的"沉默殺手",肺癌是當之無愧的,因為出現症狀不明顯時,往往使患者到晚期才找到治療,使治療更加困難。在過去,這種類型的晚期肺癌患者只能接受化療和局部放射治療來緩解症狀。但近年來,靶向藥物可以阻斷新生血管的形成,切斷腫瘤組織的營養供應,最終導致腫瘤的“饑餓” ,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早期肺癌沒有明顯征狀

如果肺癌的症狀,可以算作呼吸急促、咳嗽、深呼吸胸腔隱痛,或突發劇烈疼痛,但一般來說,如果患者肺部腫瘤不超過肺的四分之三大小,肺部仍可繼續"手術",無明顯疾病跡象。因此,如果腫瘤只有5到6厘米,病人可能無症狀,直到症狀的開始,它可能已經達到終止階段的第三,甚至第四階段。

由於許多患者在被診斷時處於後期階段,他們可能無法接受手術,需要用不同的治療來控制病情。醫生將首先提取腫瘤細胞,讓患者了解腫瘤的類型。

針對不同基因型肺癌的肺癌 標靶藥治療也是可行的

以更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為例,也有不同的基因分類。隨著中國醫學發展進步,醫生現時可透過基因功能測試可以了解腫瘤組織細胞的基因是否已經出現變異,繼而處方不同的針對性標靶藥物,直接通過針對癌細胞獨有的快速生長訊號去控制系統腫瘤。

「醫學界發現腫瘤細胞中有不同基因,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ENL4-ALK等。舉例說,醫生會先了解EGFR基因有否變異,如果患者的EGFR基因及ENL-ALK基因沒有出現變異,則可處方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GFR) 的標靶藥物,如貝伐株單抗(Bevacizumab)。」

抑制血管組織增生截斷腫瘤養分資源供應

VGFR可以傳播血管生長,為癌細胞提供營養,"貝瓦菌株單抗素可以抑制新血管的生長,在沒有血管供應營養的情況下,癌細胞不能繼續生長,甚至慢慢凋亡。目前,約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沒有EGFR基因突變,可用於白細胞菌株單體。

研究表明,貝瓦爾菌株單抗素能有效提高肺癌患者的非惡化存活率和整體存活率,由以往患者單次化療10個月中位存活率,提高到14個月以上,效果非常好。當貝伐單抗與傳統化療藥物聯合使用時,副作用沒有明顯增加,這有助於維持理想的生活質量。此外,如果腫瘤得到控制,建議使用副作用較低的培美曲塞和貝伐單抗作為維持治療,可進一步提高生存率。

攜帶EGFR或enl-ALK突變的患者將被另一種針對該突變的靶向藥物處理。“由此可見,肺癌患者用不同的藥物治療,如果真的對症下藥,療效自然更好。

提醒肺癌患者,肺癌已非不治之症,最重要是及早求醫,對症下藥,「患者應抱著樂觀的心情面對這種治療,透過這些不同國家藥物可以針對性地控制研究腫瘤組織細胞,同時企業保持一個理想的生活質素。」

個案:患者用標靶藥後肺積水問題不再,可旅行可以打牌享受自己人生

這位78歲的婆婆早些時候被診斷為肺癌晚期。在醫生把水從她的肺裏抽出來之後,水很快又回來了,給她帶來了難以言喻的痛苦。婆婆最初接受化療進行控制患者病情,但腫瘤未有縮小,肺積水問題我們一直都是無法舒緩。

為了改善陳的病情,醫生決定將貝娃菌株單反靶藥物添加到她原來的藥物計劃中。采用新方案後,腫瘤開始縮小,療效非常顯著,副作用小,解決了陳的水腫。

最初,醫生進行評估陳婆婆孩子只能自己存活約10個月,但在標靶藥物的配合下,其無惡化患者生存期已超過一年半,成效也是非常具有理想。目前,她只需要單獨使用目標藥物進行維持治療,以控制腫瘤。在業餘時間,她還可以與朋友和家人一起旅行,打麻將,以實現與癌症的真正共存。

相關推薦:

​怎麼用藥物治療肺癌,你知道嗎?

sunday-mod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